close
親愛的朋友們,下面這篇文是大概二年前,也就是2006年我第三次喉嚨開刀前夕POST的(大家一定想說開"三次",也太愛開了吧,並沒有好不好,這可都是字字血淚交織起來的),但因為那時才初初啟用MSN的Blog,下面這些內容相信很多人沒看過,就再讓它重現江湖一次,讓大家再次了解我這不完美的喉嚨,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當下的我其實有多忐忑不安!.......................................................................................................... 鋪文時間為2006年1月 在

在1/4已經確定離職了,沒有了工作,下一步的打算就是去長庚開喉嚨的刀!唉,都已經在台南奇美動了二次刀,還是沒處理好,反而比沒開還糟,當初真是鬼迷心竅了,居然錯把庸醫當華陀,這真的是我的命嗎?

和大家解釋一下我喉嚨是為了什麼要開刀,因為從我國中青春期開始,一般男生的變聲期,我的嗓音居然開始變的沙啞無比,一開始所有的長輩都說這是在"轉大人",但我一轉就轉了十幾年,還是處於這種狀態,其實嗓音是沙啞或好聽與否我真的不是那麼care,但慘的是我的音量非常的小,到了室外或較為吵雜的環境,根本沒有人聽的到我在講什麼?長久下來對我的生活真的是造成不小的困擾,當然這段期間家人和我都尋遍各大名醫,但他們檢查後給我的答案居然是"沒問題",但是小聲又沙啞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自己無法理解這些醫生怎麼會這麼說?至於沙不沙啞,不用儀器用你的"肉耳"就聽的出來了吧!因為這樣我一直在找一位會確切告訴我病因的醫生,就在我退伍的那一年,我找到了!

因為這樣,其實在我退伍那一年,也就是民國90年經濟非常不景氣,失業率創歷年來的新高,當然條件背景並非十分突出的我,也被淹沒在這波失業潮之中!當時我好多好多工作都去投了覆歷,到了最後連我原本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行業也礙於現實的情況下去一一面試。一直自命不凡的我卻在家枯等了幾個月,通知上班的電話卻連一聲也沒響過,還幾度以為是自己手機壞了!到了後期真的有點開始緊張、沮喪甚至自暴自棄了,我一直在想是為什麼會無法錄取呢?是本身條件太差了嗎?應該不是的。我當時打量自己上下,一直歸咎的原因就是在於自己的"破喉嚨",所以我決定再去找醫生看看,最後我決定不再找所謂的名醫,我想找大醫院的醫生應該就沒問題了,想不到一步步踏入了命運之神的無情陷阱!

 我在台南奇美醫院的網路掛號上就隨機點選了一位耳鼻喉科的游姓醫生,當時也沒想太多,想不到就此踏入了無底的深淵,那時候它告訴我說我的這個病症叫做『聲帶溝』,也就是我的聲和喉嚨之間有一道縫隙,導致我的聲帶振動出來的音波會比一般人差,這也是為什麼會沙啞的原因,要改善很簡單,就是開刀手術植入一塊矽膠,把有縫的地方給密合起來就可以了,老實說那個當下,我覺得這個醫生根本就是觀世音或者佛陀派來拯救我的啊,終於有救了!之後沒多久我就讓它動了第一次刀在我左側的喉嚨,過了約莫三個月我再比較和之前說話時的差別,雖然還是有些沙啞但好像比較不會像以前那麼吃力了!大家一定想那就好了啊,真是恭喜,但好戲才在後頭!

也許真的是我命賤,自投羅網!開完刀後還是對於未來茫茫然,不曉得要做什麼好,因此我決定去唸書考傳播系,那時受了同學的鼓勵,第一志願是考世新的電視傳播。考試的前半年大概是我這輩子最用功的時候,天天逼自己去蹲在圖書館苦讀,但老天爺似乎要告訴我,很用功沒錯,但你就不是讀書的料,所以我高分落榜了!當時我真的是沮喪到了極點,還不斷的再想,『自己怎麼會這麼糟,工作也找不到,書也讀不好,你到底還會什麼?豬都比你好一點』這段時間居然還會一個去跑去台南四草的海邊看海,因為這段時間好朋友都不在身邊,連個訴說的對象都沒有,唉,『人若衰,種噗啊就生菜瓜』果然沒錯!

而我所說的好戲就要上場了,到現在大約距離第一次開刀已經一年了,落榜的打擊後,我真的不知道我是那根筋不對,就想說再回去給奇美那個醫生幫我看看上次手術復原的情形是怎樣,有沒有ok!就這樣一步錯就步步錯了!這個醫生看完就問我說:『如果有比以前好的話,那你要不要再動另外一邊啊?之後可以更好喲』,結果我就被它給說服了,居然就答應了,因為我想再怎麼差,也不會比現在差吧,而且不好的話再把矽膠拿掉就好了嘛!殊不知我只是白色巨塔下,被拿來「衝業績」的一個人頭而已,所以距離第一次開刀大約一年後,我動了第二次刀也就是我喉嚨的左側,這次動完以後,我人生最後悔的一件事就發生了,怎麼會更沙啞了?而且講話比之前完全沒動刀前還差!我不斷的一直和這個醫生說我覺得變的太糟了,只是這個醫生一直睜眼說瞎話『不會啊,我覺得比以前更好啊』。我是當事人都覺得糟透了,怎麼你還一直撇清呢?等我後悔時真的都太遲了,因為我發現我居然不能再唱歌了,以前雖然講話還蠻沙啞的,但唱歌真的是老天爺給我的補償,怎麼唱都不會累而且還算好聽!想不都連最後這個我引以為傲的地方,都被這個兩光醫生給毀了!

從那之後到現在,約莫三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是在懊悔中渡過,這當中我也還是不斷的在南部的各大醫院看過,但大家給我的答案幾乎都是『動過二次了,無法接手,叫我回去找原醫生』,直到現在去了高雄長庚給嗓音美容的蘇醫生看過,雖然他給了我一線希望,但它還是很保守的說,『如果我是只動過一次或完全沒動過的話,他有把握讓我好九成以上,可惜我動過了!』,這句話彷彿是一把利刃不斷的在我的回憶中狂砍猛殺,但這畢竟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再多的後悔懊惱也挽回不了!他最後告訴我,如果我想再試看看的話,簡單來講『好轉的機會大約只有六成了,和現在一樣沒有好轉的機會有三成,比現在更糟的機會有一成以下』。因為之前手術的草率決定,讓我近一年雖然已經去高長庚檢查約莫十次了,但還是一直陷於天人交戰的思維中,因為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的機會了,如果沒成功的話,可能一輩子就只能這樣了!我到底該怎麼做?最後我還是決定給蘇醫生一次機會,也給自己一次機會,就在1/18會再動一次手術,我很忐忑但還是要放手一博,請老天幫幫我吧!

 

                                                                                                                       完

..........................................................................................................

躹躬粉紅熊 現在(後記):

關於開刀後的狀況及結果,一直都沒鋪上來給大家知道,現在距離開刀後已經是差不多二年半了囉,結果很幸運的,我是開完有好轉的那六成,不過也不是說現在我的聲音已經好到可以大吼大叫或如黃鶯出谷般,但至少術前讓有覺得很嚴重的症狀,如講話講久會頭暈腦漲(其實也不用久就十分鐘)、講話吃力外又啞又小聲,但現在音量及清淅度有明顯改善,頭暈症狀也消失了,更棒的是我又可以唱歌了,但還是聽的出來是沙沙的聲音,但這對我來說已經很好了,真的!

        所以很慶幸我賭了這一把,當然我知道以後的醫學會更進步,若等到以後,在治療上也許更有效果!但不能等的是我的時間與青春,若在過了二十年我已是個老頭了,那個時候再多的效果對我生活、工作上的幫助可能更沒有邊際效益!

        最近有幾個內地看過我這篇文的朋友有留言給我,他們喉嚨也有和我類似的問題,這我也感同深受,喉嚨不好導致生活及人際關係上影嚮很大,會讓我們有很深的挫折感,這真的不是一些嗓音正常的人所能體會的.....,但經過了這些,我覺得求助醫療還是最正確的作法,我以前也試過很多偏方,什麼喝仙人掌汁啦、菜頭絲加生雞蛋啦....好多你無法想像的怪招,但其實都無效反而浪費大把銀子,所以找到對及可以信賴的醫生很重要,寧可多花一點時間多看幾間,像我之前病急亂投醫,真的就是最失敗的例子,所以在這邊我還是要很謝謝當初幫我動刀的高雄長庚蘇至英醫師在求助他的這段時間,對我細心的檢查及大力幫忙,才讓我的生活有了另一個轉捩點!

 

但其實身體上有些小小不完美的我們,在心裡還是會有一塊敏感的地帶,怕被陌生人誤闖問起,但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要對自己有自信,因為如果連我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不好,別人更不會覺得我們好,這是我後來很深的一點感觸,所以也開始能釋懷我的與眾不同,這就是我,聲音很有特色的我,很積極在走出自信的這條路,不過也要很謝謝現在工作的主管給我很多機會(雖然我很愛很他小小鬥嘴),也讓我在公司活動上有表現的舞台,面對人群下能一步一步跨出,謝謝這些一路伴我走來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輪的人生電視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